欢迎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工作   >   优秀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著名音乐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肖黎声教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8

天籁绕梁的草原歌者  桃李满天的人生交响

——记著名音乐教育家


“漫漫人生路,吾徜徉于理想与现实之间。一面,扬起理想的风帆,执著追求,勇于奋斗,不断进取;一面,以现实的精神,埋头苦干,不惜付出与牺牲。在成绩、荣誉、利益面前,经受考验,净化心灵;在困难与波折面前,历尽磨难,修炼品性。岁月悠悠,光阴荏苒。蓦然回首,已届花甲。几多收获,聊以慰籍。笑望明天,老骥伏枥,敢问人生价值几何?……”这是一位老者年届花甲之年时襟怀坦荡,从容练达,发自肺腑的人生抒怀。它是扎根草原的著名音乐教育家肖黎声教授耕耘讲台谱写人生的心路表白与慨然倾吐!也是他为国家为事业奋斗不止的人生信条与真实写照。

辛勤耕耘  硕果丰盈

肖黎声出生与成长在内蒙古这块沃土,自幼天资聪颖,多才多艺。少年时历尽磨难,成长于呼和浩特第一师范学校,打下了从师、从教的坚实基础;青年时显露才华,求学于内蒙古师范学院艺术系;艺海中不懈追求,终得考入梦想之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深造,学成归来,报效家乡。艺术和教育是勤奋的科学,需要不断地付出和努力,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他的教师生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路走来,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师风坦荡;从文学艺术、语言艺术到歌唱艺术,从哲学思想、历史文化到政治理论,博览群书,学无止步,修身养性。从教58年来,肖黎声桃李满天下,各类学子遍布区内外各条战线。从事高校声乐教学46年,从一名普通教师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我区第一位声乐教授,第一位声乐硕士研究生导师、声乐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的拓荒者、奠基人,乃至内蒙古声乐界的首席专家。岁月记录了他耕耘的轨迹。1998年他敢为人先,担当制定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及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部音乐学硕士学位声乐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教学大纲;在我区高等音乐教育领域率先开设了研究生《声乐演唱》《声乐理论与文献研究》《声乐教学法》等专业学位课程。这在国内同类院校都是开拓性的业绩。

岁月记录了他耕耘的轨迹。1998年以来招收与培养“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累计44名。他对声乐研究生培养目标有明确的定位——在舞台上做唱得响的歌唱家,在讲台上做讲得好的教师,在学术上做术有专攻的学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授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参加国际国内歌唱比赛获金奖、银奖等数百项,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各地声乐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人才。常常有学生在国际国内声乐比赛或大师班获得评委专家及同行的高度评价,被问及是否在意大利学过?是否在北京跟谁学过?学生们自豪地说,没有!我的老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肖黎声教授。

肖黎声在从事本职声乐教学的同时,十分关注高等音乐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声乐学科的学术理论研究。他认为声乐——传统概念下的所谓“技巧课”教学,不能只是在“术”的层面凭感觉做简单的拷贝讲如何唱歌而已,一定要有理性思维与文化底蕴。笃信任何一个学科都应当有理论的支撑,才能在学界占有地位。特别是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中的声乐学科建设,不能只局限在舞台的技艺传承,一定要有学科内涵与理论基础。他积极从事音乐教育教学与声乐领域的科研项目研究。参加并完成《全国哲学及社会科学规划》《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在《光明日报》《中央音乐学院学报》《歌唱艺术》等刊物上发表有影响与建树的学术论文。特别是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及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编写工作。在多年学术思维积累的基础上,主持编写《普通高等院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声乐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以指导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本科生教学计划及声乐课程的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与此同时,受教育部委托主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教材》《声乐·理论基础》等系列教材(上海音乐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这是由教育部官方组织编写的第一部大学本科通用的规范声乐教材,也是我国声乐界历史以来第一部集声乐理论、声乐训练、声乐鉴赏、声乐简史、声乐教学、声乐曲集为一体的综合性声乐理论基础教材。教材总计文字67万余,乐谱832页。就此奠定了我国高等音乐教育领域声乐专业的学科框架与理论基础。还主编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育专业教材<声乐>》(高职高专版)(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教材发行后受到全国高等院校师生的广泛关注,长期再版。两部教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科学化、体系化的声乐理论著作,凝聚了肖黎声多年来艺术实践与教学经验积累和理论钻研的思想成果,是对我国声乐事业作出的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历史贡献。我们了解到,这个繁重的工程是在2000-2009年长达8-9年的时间里,同时担任研究生教学、音乐学院院长、自治区民主党派领导、政协副主席等诸多社会工作的肖黎声,在繁忙的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完成的。因此得了糖尿病、冠心病等。此间的呕心沥血、衣带渐宽、无私奉献是他生活的常态。对此,在肖黎声认为,“有所得,必有所失嘛!”“这是我为声乐事业留下来的聊以慰藉的最宝贵财产”。

声乐艺术是舞台实践的艺术。肖黎声满怀对歌唱的热爱及艺术的感悟,作为学生的榜样身率士先,长期坚持声乐演唱实践。他擅长用美声唱法演唱外国歌剧咏叹调及中外艺术歌曲。他的演唱曾得到谢绍曾、周小燕、温可铮、郑兴丽先生等国内权威声乐专家的高度评价。曾举办多场个人及师生独唱音乐会,并出版《桃李之约》《高歌写斑斓》演唱专辑。应邀出访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考察与演出,把一位中国师者的歌声与学术带到异国他乡,用一位中国歌者的挚爱宣示艺术人生。其个人成就被《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世界优秀华人教育专家名典》《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教育专家名典》等多部辞书收录。《人民音乐》《音乐周报》《人民政协报》《内蒙古日报》、人民日报人物专栏、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等媒体对其成就进行人物专访与专题报道。

心怀大局   勇于担当

肖黎声教授是一位具有大局意识与社会责任及担当精神的人。他不仅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地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同时多年来他心系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关注国家层面音乐教育的宏观全局。1997年他曾为我国高等音乐教育师资培养与提高工作上书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得到重视,亲自批转教育部有关部门。肖黎声2010年担任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组委会副主席,为被誉为国际音乐界的奥林匹克大会在我国北京成功举办做出重要贡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卫所属“国际音乐教育学会(ISM)”颁发的“特殊贡献奖”。他长期担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分管高等音乐教育,在学会的领导下关注支持与助推我国高等师范音乐教育声乐、钢琴、合唱、手风琴、音乐教育等数个学科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工作。同时兼任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肖黎声,团结高师声乐学术队伍,倡导与设立了高师院校每两年一次的“高师声乐研讨会”及“高师声乐演唱比赛”。为我国高等院校声乐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搭建平台,成为业内普遍关注与认可的学术品牌,对促进高等院校声乐学科建设贡献智慧与心血。在全国高校声乐同仁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草原给了肖黎声艺术的源泉,内蒙古师范大学给了肖黎声艺术的殿堂与人生的舞台。他热爱培养自己成长的母校,多年来担任音乐系及音乐学院领导工作。在校党委支持下,与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努力,带领音乐学院走上专业化发展的道路。1998年,他亲力亲为参与设计规划逸夫楼与音乐厅的建设,从奠基到最终完工,无不凝聚着他的心血。音乐厅成为兄弟院校及社会翘首羡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至今仍然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对外学术展示与交流的窗口。继而积极谋划办学层次及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提高;拓展办学规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担当硕士研究生学位点负责人,全面扩展研究生培养工作等,为我区音乐专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因为他在全国声乐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学校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挂牌成立专家工作室——内蒙古师范大学肖黎声声乐艺术中心,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科研机构。成立10多年来,多次邀请国际国内著名歌唱家声乐大师举办声乐大师班,倡导并举办《全国高等院校声乐专业中国作品演唱与教学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搭建全国兄弟院校学术交流平台,深受声乐同仁关注支持与参与。他还受聘全国各地数十所院校做兼职、客座教授。常年应邀赴全国各地高等院校讲学,大大扩展了我区及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全国知名的音乐教育家,肖黎声曾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等。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基本功五项全能展演”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演唱展演”以及“雷纳多·布鲁松国际声乐比赛”“韩国济州国际音乐节声乐比赛”“2020纽约国际歌剧声乐比赛”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与学术活动中担任评委。

肖黎声教授是一位学者,也是一位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耕耘学业的同时,长期以学界人士身份担任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民主党派领导工作,以及兼任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政务工作。在政治生活中,他有胸怀,有高度,关心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关注党的伟大进步。旗帜鲜明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履行职责。为实现“中国梦”,国家的兴旺,草原的发展,家乡的进步,他始终满怀豪迈诗情与使命感!        

传承使命  续写新篇

2020年,一个冬天的午后,笔者与肖黎声教授相对而坐,进行定稿交谈。76岁高龄的他刚刚从医院出来,就在电脑中为硕士研究生指导论文。同时了解到,他仍然工作在研究生教学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肖黎声声乐艺术中心主任岗位。他还在正在线上进行中的“2020纽约国际歌剧声乐比赛”中国赛区担任中国评委秘书长工作;还在研究中国歌剧的创作问题撰写评论文章;闲暇时还在“声乐沙龙群”“高师声乐学术交流群”等数个500人微信圈子中与全国声乐界同仁热线联系,不断发表学术交流评论……,真是笔耕不辍,践行着“笑望明天,老骥伏枥,敢问人生价值几何?”的誓言。

肖黎声用自己数十年的奋斗与耕耘,培育了大批学子成为社会栋梁与骨干。亲手授业的声乐学生近百名,除部分学生从事专业演唱工作外,主要工作在教育岗位。学子们毕业后继承肖老师的衣钵,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艺术的播洒者。目前他培养的学生中有34人在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任声乐教师,担当业务骨干工作;18人成长为教授、副教授;多人担任同济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赤峰学院、呼和浩特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院系领导及专业带头人,成为高校声乐教育的中坚力量。

岁月无痕,声歌有情。在肖黎声跋涉之旅不断前行的身影里,我们感受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的精神力量。一位伴随民族复兴,心系祖国教育的平凡而伟大的人民音乐教育家。为师为学,德艺双馨;为民为官,磊落坦荡。为艺术的使命笃定初心、纵情高歌。为教育的使命衣带渐宽、矢志不渝。如今,肖黎声带领他的学生们,秉承老师的理想,师生并肩,砥砺前行,将为声乐教育事业再续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