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首页 | 测评工具 | 学习资料 | 音乐急救箱 | 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心语馨苑>>音乐急救箱>>正文
 

音乐急救箱——缓解精神忧郁
2021-07-31 21:20  

《步步高》

《步步高》是广东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增,富有动力,给人以奋发上进的积极意义。
步步高:吕文成的代表作,是一首颇有特色的广东名乐。乐谱出自1938年沈允升著的《琴弦乐谱》,在当时已很流行。
《步步高》曲如其名,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增,节奏明快,音浪叠起叠落,一张一弛,音乐富有动力,给人以奋发上进的积极意义。


《春天来啦》

《光明行》

《光明行》问世于1931年,是刘天华先生将中、西创作手法巧妙结合的成功之作。乐曲以铿锵的节奏、雄壮的旋律,表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具有反帝反封建的意义。

《蝶恋花》


《江南好》

《蓝色狂想曲》

《三六》

三六 是在全国各地广泛流传的民间乐曲之.它的原谱是流水板。在江南丝竹中本曲又在原始谱的基础,上,根据加花的程度,分别为《原板三六) (又名(者三六)) (中核三六》、《花板三六》 三首独立的乐曲。

林石城先生改编的这首《三六》是以琵琶二重奏的形式诠释了这首名曲。可以说,这是一首专门练习快速按、弹(两手合作)的乐曲。宜于初学者作为打基础之用。

《喜相逢》

喜相逢是冯子存于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一首 笛子独奏曲,乐曲的结构为民间器乐曲中常见的 变奏曲式。其原曲为内蒙古一首民间乐曲,后来流传到张家口一带,成为河北梆子和二人台等地方戏曲的过场音乐,常用于戏中角色入洞房、拂拭灰尘等动作的伴奏。经冯子存改编为笛子独奏曲,乐曲的结构为民间器乐曲中常见的 变奏曲式,表现一对情人惜别和重逢时的心情。 该曲于1953年由冯子存先生在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观摩汇演大会上首次公演。演出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听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巨大成功。由于这次演出是竹笛独奏作品首次在全国性的艺术大舞台上演奏,因而被认为是竹笛艺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从此,竹笛被确立为一件独奏乐器,随之在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竹笛独奏曲


《喜洋洋》

喜洋洋》是我国著名民乐,以新板胡为主要乐器演奏。由我国已故民乐大师刘明源先生于1958年创作。

《喜洋洋》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节奏欢快轻松,充满喜庆氛围。适合婚礼和各种庆典,经常在过年的时候演奏。

刘明源先生是中国板胡演奏家。天津市人。他擅长演奏民间传统乐曲,创作和改编的新板胡曲有:《喜洋洋》、《幸福年》、《河南小曲》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21 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