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工作   >   外聘专家   >   兼职教授   >   正文

乔建中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5

乔建中,男,汉族,1941年8月出生,陕西省榆林市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导、中央音乐学院博导、上海音乐学院博导、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名誉会长。曾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等职。

学习、工作经历:1961年,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攻读学士学位;1967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先后在中国京剧院、山东省艺术馆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的收集整理工作。1978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1988年迁任所长至今;兼任《音乐研究》副主编、《人民音乐》《音乐艺术》编委成员等职。

发表论文数百篇,如《中国传统音乐的地理特征与中国音乐地理学的建设》(《中央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03期)等。出版专著二十余部,如《土地与歌-传统音乐文化及历史地理背景研究》 (山东文艺出版社,1998年)、《中国锣鼓》(山西教育出版社,2003年)等。主要获奖包括:1992年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0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得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特别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