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音乐学院迎来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月18日下午,我校教务处第一项检查组郝保文、田阳荣、萨楚尔夫、闫秀琴、孟根巴根五位督导,张芸、萨楚拉、聚宝、边琦四位教学院长以及秘书一行人莅临音乐学院,开展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教学工作汇报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本科生分管院长肖英群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石连柱,副书记、副院长朱丽波,副院长贺宇,教务办教师以及各系系主任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本科生分管院长肖英群以数据为支撑依据,就我院近一段时间在教学工作中问题改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做了详实的汇报。

一、学院督导及日常教务运行方面

教学督导是我院教学运行和质量监控的骨干,担负对全院的教学质量、教学运行管理、教风与学风等状况的检查、督导和评价的重任。音乐学从以下几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一)理论大课方面

音乐学院成立音乐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小组,设立“音乐学院教学检查信息群”督导制度。所有的任课教师在每个上课节点:上午8:20、10:20,下午2:00、4:00,晚上7:00,准时在群里附上全景照片考勤打卡,并设有专职人员每天进行统计,每周进行周报。每周对旷课的学生进行一次教育或处理,旷课超过两次以上的学生将受到警告;对长期请假的学生,尤其是超过1/3总课时的学生,任课教师将上报给教学秘书。

(二)专业技巧课方面

专业技巧课使用教师授课记录本进行管理。按学院要求每周为学生上相应次数的专业技巧课,每个学生相对应的授课记录本每堂课授课教师亲自填写授课内容并签字,并在每周一到音乐学院办公室签盖章一次,考核上一周上课情况,如果学生或教师出现旷课,学院在签字本上盖空白上课章,则不再允许补课,也不计入工作量,每周一在工作群里公布一次签到本情况、统计一次工作量,有问题会及时反映当周解决,隔周不再解决之前的问题。年终不再另外统计工作量。

(三)听课记录本

音乐学院学院建立健全听课制度,要求学院各党政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8课时的听课要求;我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部主任及有关负责人,每学期不得少于8课时的听课要求;各任课教师每学期不得少于4-6课时的听课要求。

参加教师们的教学实践汇报演出或师生音乐会也是我院听课一项重要形式。要求各老师如实完成听课任务,认真填写好听课记录,不得让他人或学生代写听课笔记。听课记录要有被听课教师签字。

(四)日常教务方面

我院在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所有任课教师都能做到备课认真,电子课件制作规范,内容紧扣课程教学大纲,有重点,有难点;都能按照授课计划组织教学和开出实操,教学进度基本符合要求;都能及时布置并认真批改作业;都能按时进行第二课堂辅导;都能认真遵守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严格学生考勤,维持课堂纪律。同时,任课教师均能在教学中针对授课对象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

在开学初学院领导班子每人都对新生进行单项专项入学教育。在本科生毕业教育实习与本科生表演专业实习实践方面多次召开会议对毕业生进行指导,并制定了《音乐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和《音乐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实施细则》。

本学期实习学生共计103人,具体实习学校和人数如下:

    基地实习学校            接收人数

呼铁一中

16人

呼市第八中学

10人

呼市十七中

14人

呼市二十六中

8人

呼市四中

3人

呼市三十四中

5人

包头蒙中

3人

包铁七中

2人

包铁二中

4人

包二十四中

4人

乌海市第六中学

3人

磴口市第一中学

3人

生源地学校

3

学校双选基地

5人(3+1+1)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

3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6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中学

5

鄂尔多斯市师范学校

6


    学生根据自己专业与表演能力,每两周准备一次专业实践。演奏、演唱作品不得少于三分钟。可采用独奏(独唱)、重奏(重唱)、组合、独舞、群舞、歌伴舞等多种形式。每次实践的曲目不得重复。期末准备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的总结性音乐会。(成绩构成:出勤率10% 平时成绩50% 期末成绩40%)。

同时,我院如期顺利完成期中考试与疫情期教务运行,并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达赖庄村千亩葡萄种植基地正式签为音乐学院长期劳动基地。10月23日星期六我院222名学生深入生产劳动基地进行学习。

二、《音乐学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音乐学一流专业建设是音乐学院整体教学发展的重要部分,针对一流专业评审的各级要求,按计划推进本专业建设,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推进情况如下:

(一)培养方案的修订

2020年的培养方案经过一年的试用,发现诸多问题,包括教学大纲,一些课程对产出导向的理念还不能够完全理解,课程评价体系不够完善,虽然我们在2020年已经聘请几位教指委专家给过全体教师指导,也对培养方案的执笔教师进行了培训,为了高质量地完成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5月7-8日,我们出资1980元/人,对8位培养方案的研制人进行了培训;2021年7月5日,我院邀请徐宝芳教授,专门为全体教师讲授了师范质量认证的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研制。2021年7-8月假期期间,我们组织培养方案研制组重新制定了音乐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汉语授课、音乐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蒙语授课、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汉语授课、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蒙语授课舞蹈学专业本科生、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本科生2021培养方案,共六个专业的培养方案,2021年8月27日,根据自治区及学校的精神我们把蒙语授课的培养方案与汉语授课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合并,可以说是重新制定了音乐学(师范)专业本科生、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产出导向指标全部重新调整,包括办学定位等,目前2021届新生使用上了新的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

(二)教学大纲重新修订

由于2021年培养方案全部重新修订,产出导向指标点全部变动,206个教学大纲全部重新修订,要求产出指标点与培养方案一致,评价体系详细、规格要在15-20页。

(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信息采集表

申请的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类中的音乐学(师范)专业,是我们学校的老专业,1954年成立以来近70年的发展历程,成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音乐学院重新整理材料,在写作专业定位、特色优势、改革举措和主要成效等方面,咨询了大量的专家,现已经成稿,并上传至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报送系统。


(四)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音乐学专业,目前进入国家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过程,我们联系了副主任以上的委员对我们专业进行指导工作,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专家的指导,使我们的学科发展更加完善、科学。

三、学科竞赛与教学研究立项

(一)我院获得学科竞赛具体如下:

1.第七届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

综合高校教师民族组一等奖1个(王东雨);

综合高校教师美声组二等奖1个(宁雅楠);

学生二等奖1个(2018级汉二班项林利),

学生优秀奖2个(2018级表演班本科生吴依涵、2020级汉一班本科生荣科然);

优秀指导教师奖(肖英群)。

2.2021国际弦乐公开赛内蒙赛区选拔赛

学生专业重奏组银奖1个(孟德宇、张晓坤、王博然、李嘉文);

学生专业独奏组银奖2个(尹向柠、袁鹏程);

学生专业独奏组铜奖1个(孟德宇);

优秀指导教师奖(王译萱)

3.敦煌杯”第六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

古筝专业B组“金奖”(19表王怀珏)

4. 内蒙古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全区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

音乐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1个(侯文杰);

三等奖1个(徐牧);

优秀奖1个(露璐)。

5.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活动

我院斩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2个。(教师:侯文杰、徐牧、王东雨,学生:侯震、李尚卿、史雨琪)

6.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二等奖2个(18音乐学汉班侯震 、18音乐学蒙班敖宁);

三等奖2个(18音乐学汉班翟箱玉、18音乐学蒙班敖敦)。

7. 第十五届教学成果奖评选

我院2个三等奖。

(二)音乐学院第九批教学研究立项如下: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负责人

单位

课题类别

2020jxyj007

音乐学一流专业建设

重点项目

肖英群

音乐学院

一流专业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3

一流课程建设—通识性在线选修课程《钢琴音乐欣赏》

重点项目

乌  黎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4

Tpack 框架下视唱练耳教学中交互式白板的应用与实践

重点项目

阿艺思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5

师范院校音乐学专业一流钢琴课程建设研究

重点项目

周  民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6

高等师范合唱指挥一流课程建设研究

重点项目

徐敬珉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7

《声乐技巧课》一流课程建设

重点项目

侯文杰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8

“基础和声学”课程建设

重点项目

雅  茹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29

本科一流课程建设——《乐理》

重点项目

董  波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30

视唱练耳一流课程建设

重点项目

孟克其其格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2020jxyj039

《古典舞基本功训练》融入敦煌舞风格的教学研究

重点项目

李亚栋

音乐学院

一流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本学期音乐学院在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的同时,还对我院教师在教学体系的构建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