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专业建设   >   本科教学   >   正文

音乐学院云端的“最后一课”——音乐学系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08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师生安全、同时保证本科生正常毕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制定了线上答辩工作方案,决定用线上视频的形式完成今年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力求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2020年5月7日下午2:30,音乐学(民族音乐学方向)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在线答辩,开启音乐学院首场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

本次答辩次序按学号进行,共22名同学参加,评委组由董波、佟占文、庆歌乐、东日娜、杨楠、芦燕娜、于静、张怡柳、阿艺思、郭婧十位老师组成,由董波教授主持答辩会。

本次论文答辩采用企业微信网络在线形式,为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全体师生认真筹划、层层对接,指导教师与学生提前进行了网络设备调试和预演。

2016级音乐学(民族音乐学方向)学生的毕业论文内容涉及内蒙古地区、青海地区、重庆山区、古琴音乐等多个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

内蒙古地区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包括《二人台的传承与发展》、《内蒙古西部二人台音乐调查报告——以呼市“星光艺术团”打击乐器演员席宽宽为例》、《呼和浩特市观音寺汉传佛教仪式音声现状调研——以八月十五上供和赏月法会为例》、《包头市回族丧葬音乐调查》、《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清真南寺伊斯兰教开斋节田野调查报告》、《内蒙古西部地区二人台音乐田野调查——以呼市“星光艺术团”四胡演员温万为例》、《内蒙古西部地区二人台音乐调查报告——以“星光艺术团”四胡演员张占海为例》、《浅谈音乐治疗对老年人抑郁情绪的影响 —以包头市草根老年艺术团为例》、《探索呼和浩特地区的交响乐文化—以《我愿以身许国》为例》、《草原文化视域下的筝乐》、《巴彦淖尔市河套爬山调音乐田野调查报告——以巴彦淖尔市民间艺人赵德宝为例》、《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清真北寺伊斯兰教音乐调查报告》、《新媒体与漫瀚调音乐的融合创新》、《阿拉善蒙古族传统马头琴曲目《叫农》的调查与研究》等。

青海地区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包括《青海省德都蒙古音乐生活实地考察与研究》、《放歌高原 唱响雪域——青海省海西州德都蒙古民歌调查与研究》、《盛开在高原的“田野之花”——青海省海西州德都蒙古传统民歌田野调查》、《青海省海西州德都蒙古族传统音乐调查研究》、《青海德都蒙古民间音乐调查与研究》等。重庆山区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有《绝云霓,负苍天—重庆木洞山歌初探》。

古琴音乐民族音乐学研究方向有《梅庵派古琴艺术传承现状的思考》、《寻觅逝去的雅音——探寻古琴音乐虞山派的艺术成就》。

本次线上论文答辩同学们详细陈述论文的选题目的、写作思路、研究内容、结论等,总体而言,他们思路清晰,具备问题意识,体现出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带给他们的深刻影响。答辩中,老师们逐一进行点评、提问,并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其间不乏精彩的思想“交锋”。

学院也对答辩情况进行监督,肖英群副院长、教务办公室主任康静老师、张立京老师也进入答辩“现场”,加强过程性监控和质量督查,确保线上答辩与线下实质等效。最后,各位教师表达了对大家的祝贺与祝福,祝贺大家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并祝愿同学们拥有美好的未来和精彩的人生。

本届毕业生的答辩正值疫情防控时期,线上答辩的方式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定挑战。整个答辩过程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反映出教师与学生认真严谨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